#廢柴文青的五十本我的眼睛業障重書評 No. 1 我願意為你朗讀

廢柴人妻的五十道奇怪料理即將在這個月底落幕(順利的話),在想2020的project的時候我覺得來寫個書評滿不錯的,第一就是做菜再怎麼樣豪洨好吃不好吃也只有自己知道,但是書是人人有機會共賞的。第二本人2019都在Eat Pray Cook當中度過,整個人散發出廚娘味真的很母湯。第三,看過的書如果不留下些什麼,那就太可惜了,有人喜歡寫遊記,有人喜歡寫食記,我喜歡寫書評。不過這個書評純粹是個人,廢柴文青本人的感想,有可能我的眼睛跟大家的眼睛都不一樣,看到的都是假的,那就是業障重啊!如果真是這樣,也不能怎麼辦吧,只能接受自己看到的東西,並且試著用公平的文字傳遞出來。當然我不會寫很多,不是在掉書袋只是想記錄自己的想法。

(題外話:pixnet實在太煩太多廣告了,但臉書上貼文可能會爆炸,請有識之士提供小妹建議)

【背景】「我願意為你朗讀」就是由凱特溫絲蕾演出並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「為愛朗讀」原著小說,作者徐林克是德國法學教授,本以撰寫推理小說開始,「我願意為你朗讀」Der Vorleser一出版便成為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第一名的德語小說,由於他的身分,經歷與主角Michael相似,許多人揣測這是自傳,不過他沒有承認或否認,只說自己的取材可能有很多時候跟個人經歷雷同。

【金句】「正因為她是如此方便的兼具了親近與疏遠,我才不想去看她。我感覺唯有隔著真正的距離,她對我才是真正的她。我害怕這個由字條,錄音帶構成的渺小、輕薄、安全的世界太虛假,太脆弱,禁不起實際的接觸。我們怎麼能在面對面之際,兩人之間的過往不會重新浮現?」

【我的眼睛業障重】前半段描寫青少年的青春啟蒙,肉體的熟稔與歡愉,有點哈利波特進入魔法世界那般的感覺-從我什麼都不是也什麼都不會,到我什麼都試過也什麼都懂了...我覺得是有點歡樂的荒謬喜劇感,令人想起「美國派」,這當然是我個人的淺見,再次重申這是眼睛業障重的書評,不過我在看的時候的確是這樣的感想。
中間法庭判決的段落,沈重的感覺和辛德勒的名單,蘇菲亞的選擇,安妮的日記,穿著條紋衣的男孩不相上下,不同的是,漢娜並不覺得自己有錯,她只是在執行自己的職責這是一個很特別的觀點。她在能力範圍內做出了一些體諒的決定,但那並非在於她對自己職責的批判,純粹是個人的判斷,在這個設定下,她可以說是行為有罪但心靈無罪的。
但我想說的事這本書裡面最自私,整個人頭腦都亂掉,搞砸自己跟家人的人生的是這長大後的小男孩麥可,他當然不一定要當一個持著寶劍騎著白馬進去劫囚的英雄,但是最後他露出幻想的破滅,對重逢的遲疑,有一定程度的對漢娜造成了打擊。從故事的表面線看來,麥可的錄音帶帶給了漢娜習字的動機與幫助,但深一層來看,那是他爭取時間空間的方式,只說不聽的方式,那是他無法毫無條件,不顧一切繼續愛著漢娜,親近漢娜的懺悔。這是一種Condescending Love居高臨下的愛。

【適合閱讀人群】被居高臨下愛著的人們。很久沒寫信的人們。隱瞞著什麼缺失而正在想辦法補強以趕上社會基準線的人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nionelsa 的頭像
    onionelsa

    onionelsa洋蔥艾爾莎的廢柴人生

    onion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