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做了一連串蝦子料理,對於蝦頭該如何使用,著實傷了腦筋,現在這個季節的蝦頭,充滿了蝦膏,新鮮一點吃起來會有螃蟹的味道,所以決定把蝦頭拿來做高湯。本來這道湯應該要用到味噌的,但是蝦湯熬出來,不但鮮美,色澤也很像味噌湯,而且不像味噌湯那樣會有微微的粉末沈澱(本人非常討厭這種口感,像是融化不了的奶粉),我覺得這大概是五十道料理裡面唯一一道我自創的,而且一點也不奇怪的料理(但是當然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難度)。

 

海帶豆腐蝦湯的食材:

  • 蝦頭。蝦身我假設你已經拿去做鳳梨蝦球,蘋果蝦鬆那樣的好菜,千萬不要給我買蝦子來摘下蝦頭然後把蝦身丟掉啊,不過這在一年多前的我非常有可能會做這種事。
  • 海帶
  • 豆腐
  • 不需要任何調味料,只要一點鹽巴。

 

下點油,蝦頭入鍋煸炒,可以再下點蒜頭,蔥,薑一起,但是這道湯是大門牙村姑姐姐愛喝的,所以我調味就清淡一點。

炒到偏紅色的時候,可以用鏟子去擠壓蝦頭,將他的蝦膏擠出來。

蝦頭大概全紅以後注入水,中大火煮開以後,轉小火慢熬,大約十五到二十分鐘,到整鍋湯呈現橘紅色。

熬出來高湯就是如此清澈,帶著橘紅色澤,是不是很像味噌湯呢?簡單加入海帶跟豆腐,水滾關火後加上一點點鹽巴,湯頭非常鮮美。大門牙村姑姐姐一連喝了三碗,直說肚子好漲好漲。

最近比較常煮一些家常菜,大概三菜一湯,在五點以前會做好,連同飯後水果擺在桌上。小朋友到家以後,不知道怎麼搞的好像剛跑完五千還是野外求生回來,爸爸媽媽叫完以後就開始叫餓。天下有一種餓是媽媽覺得小孩餓,我們家的餓是「媽媽,不是開玩笑的,我們真的好餓」。我想我的孩子們一定心地非常善良,把學校的營養午餐都包給流浪狗吃了,自己寧願飢腸轆轆一整天,也要讓冬天裡捱餓的小動物們得到暫時的溫飽。我曾經有幾次想要寫聯絡簿請求老師表揚他們,不過我想應該會被紅筆大寫三字「神經病」然後退回,這樣的事情我做不到。

小時候我媽對我說:『你看看你多幸福,我沒有讓你回家餓過一頓,也沒有把你托給人家住過一天,每天我就在家煮好等你回來。』那時候我想什麼時候讓我去人家家裡住一天然後回家你不在,我可以盡情的打任天堂看小說吃泡麵呢?那樣的想法非常幼稚也非常合理,所以現在的我就來還一模一樣的媽媽債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onionelsa 的頭像
    onionelsa

    onionelsa洋蔥艾爾莎的廢柴人生

    onionel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